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職業教育與訓練
Vocational Training and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340 
課程識別碼
P01 U25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詳見選課注意事項。上課地點:請洽中心。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十二年國教鼓吹適性揚才的理念,但是對於多種性向與能力的學生,教師,由其是未來要擔任國中導師的教師,是否對於國內的各種高中職有所認識;而對於未來的高中教師,是否對於越來越具跨域彈性的技職科大升學管道,有所認識,則是仍待加強的議題。在面對教育改革時,未來的教師更需具備更宏觀的視野,實際的知能,了解各種學習管道的特徵及其未來的進路,以指導未來的中學生探索未來的出路。本課即是為了促進中等教育師資對於技職教育體系的了解而開設的課程。課程中將帶領學生認識技術型高中之類別與群科,以及其重要的課程特質與升學進路。對於高職群科的認識,除了課堂上的說明簡介之外,並會帶領及鼓勵學生親自赴校參觀,以更加了解學校的環境設備與學生學習樣態。此外,並會更進一步帶領師資生進入技職學校的實作場域,實際參與技藝課程的訓練活動。以及訪談技術型高中的校長與教師。 

課程目標
本課旨在為中等學校的師資生,包括普通科及技職類科,介紹目前台灣技職教育的沿革、群科簡介、課程概況、學習輔導、證照競賽、升學考試、未來進路等。學生透過課程介紹、實際的學校與相關機構及課程之參訪、以及議題的提出與探究,將對於技職教育體制與學生的學習與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學生需要學生到技術型高中進行學校參訪及課程觀摩,甚至到外縣市。有可能會用到週二的整個下午甚至加上一部分中午時間。若無法配合班級參訪的同學,必須要自己找學校進行參訪。本課程將要求學生撰寫六大類十五技職群科的心得感想與提問報告,以及學校參訪心得,並訪談高職或五專學生,或曾經為高職生或五專生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因此需要尋訪同學或學生進行訪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3小時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簡明忠(2005)。技職教育學。台北: 師大書苑。
教育部認識技職教育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Qjj1_1dSI
 
參考書目
陳恆鈞、許曼慧(2015)。台灣技職教育政策變遷因素之探討:漸進轉型觀點。公共行政學報,48,1-42。
宋修德、曾璧光(2019)。我國中等技職教育的危機與轉機—析論少子女化的衝擊與因應。台灣教育,715,43-52。
于承平(2019)。澳洲技職教育制度發展與啟示。教育脈動,18,1-7。
蕭錫錡、張仁家、與周保男(2016)。臺灣與美國工程及技術教育課程之比較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2(2),1-30。
譚仰光編著(2012),訓練之理論與實務。臺灣雙軌訓練教育發展協會出版;新北市:前程文化總經銷。
技藝技能競賽。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https://www.tvet3.info/category/craftsmanship-skills-competition/
馬祥原、洪懿妍(2015)。0.1釐米的專注:放牛班小子馬祥原的世界冠軍之路。台北市:天下雜誌。
明志科技大學校友會(2014)。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傳承者:技職生出頭天。台北:經濟日報。
其他課程補充資料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